牛樟芝(菇)是什麼?功效好處與成分介紹

牛樟芝(菇)介紹,『台灣國寶級珍貴真菌』學名為Antrodia camphorata

牛樟芝又稱(樟芝、牛樟菇),屬於非褶菌目、多孔科、多年生蕈菌類,民間又名牛樟菇、樟菇、窟內菰、神明菇。因其外型與生長環境類似靈芝,因此早期被視為靈芝的一種,在坊間流傳的食用功效,更甚於靈芝,有『靈芝之王』、『臺灣森林紅寶石』的美譽,是台灣國寶級珍貴藥用真菌。

1995 年,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「張東柱博士」依據牛樟芝子實體外觀、氣味、生長速率、孢子顯微架構特性,命名為 Antrodia cinnamomea。有關於牛樟芝的真菌研究,目前國際期刊已超過200多篇牛樟芝研究論文發表,及近300 篇台灣博碩士論文,廣泛被應用於各大生技廠商之養生保健研究。

牛樟芝(菇)生長在哪裡呢?有『臺灣森林中之紅寶石』的美譽

牛樟芝生長在臺灣山區(海拔450~2000米間)特有的國寶級保育類樹種—牛樟樹。牛樟樹主要分佈在台灣桃園復興鄉、角板山、苗栗 南莊、三灣、南投竹山、水裡、高雄六龜、甲仙.....等地區。

牛樟芝為一種真菌,只生長在台灣本土的老齡牛樟樹上。不會生長在一般的樟樹、白樟、陰陽木等類似之樹種。野生牛樟芝長在老齡的牛樟樹,樹幹腐朽的中空內部或倒伏樹幹的潮濕表面。紅色面有許多細孔,氣味芳香,味辛、苦、有強烈的樟香味

牛樟芝(菇)子實體長什麼形狀?什麼顏色?

牛樟芝子實體菇體表面孔狀,初生時鮮紅色,漸長變為乳白色、淡紅褐色或淡黃褐色;多年生子實體形態形態多變化有板狀、鐘狀或馬蹄狀,無柄,緊貼著生於木材表面。表面呈橘紅色或棕色,老熟的子實體邊緣常呈放射反卷,並四週擴展生長,呈半圓形或不規則形,顏色變為棕褐色至黑褐色。

子實體於牛樟樹幹的中空內部長出,亦有自牛樟樹枯木底部長出者,有強烈的牛樟香味,氣芳香、味辛苦,新鮮子實體含於口中久之則令舌尖有辛麻之感,乾品含於口中久之則為苦味之感。

牛樟芝(菇)三萜類是什麼?為什麼吃起來有苦味?

牛樟芝含有許多的生理活性成分,如三萜類化合物之樟芝酸(樟菇酸)(Antrodia Acid)、多醣體、超氧歧化酶、腺苷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微量元素、核酸、凝集素、胺基酸、纖維素...等。牛樟芝的有效成分中以三萜類為最特別,高達200種以上,是其他菇菌無法相比的。

三帖類物質/(樟芝酸)是導致牛樟芝菇類具有苦味的主要原因。以目前的研究結果得知,在每種靈芝內約有20~50多種三帖類指紋,而牛樟芝只單一種就擁有200多種三帖類,實超越靈芝及其他菇菌許多。牛樟之對人體的各種神奇功效,已陸續發現,臺灣生技醫藥界及政府相關機構均投入大量經費與人力,以深入研究。

牛樟芝有假貨嗎?怎麼買才安心?寶龍牌牛樟芝子實體,專業培育場

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種,牛樟樹是台灣特有種且其自然界的族群零星稀少,再加上有盜伐的壓力,因此依附其寄主而生存的牛樟芝所面臨的生存壓力很悲觀。同時牛樟芝的價格節節升高,採集者更是有增無減,但一來是違法盜划,二來觸犯保育法,三者大量被盜採,逐年野生牛樟芝子實體量少已如洛陽紙貴般搶手且價格不斷高漲。

【台灣專業品牌:寶龍牛樟芝】專業段木栽培復育場,安全安心

牛樟芝柏榮實業公司,成立於成立於1979年(民國68年),口碑卓著,於2002年成立生化科技研發部,進行牛樟芝栽培研發,牛樟樹段木皆向林務局合法標購,在環境優美水質純淨的宜蘭山區,設立牛樟芝子實體段木栽培復育場,以專利菌種復育法,椴木栽培樟芝子實體 (非菌絲體、非太空包、非固態栽培 ),多年專業培育出,高品質樟芝子實體產品 (100%椴木-【極品牛樟芝滴粒】加入桑黃複方【安健牛樟芝滴粒】(牛樟芝膠囊升級品)、椴木牛樟芝子實體原片【A、B、C盒裝】頂級多年生-椴木牛樟菇子實體特大原片【頂級禮盒、尊龍禮盒】),避免市面號稱野生天價牛樟芝假貨盛行、盜採違法問題、來源不明污染之疑慮。

寶龍牛樟芝,國內首創牛樟芝菌種登錄於國際NCBI生物基因庫

牛樟芝於恆溫恆濕、無雜菌之復育場內,歷經一年以上緩慢生長期,才能出菇收成採擷,牛樟芝三帖類含量高,國內首創牛樟芝菌種登錄於國際NCBI生物基因庫殊榮,研究成果廣受國際生技界專業肯定。並經國立大學DNA序列鑑定與野生樟芝99.99%相同,並經過HPLC高分子儀測試成份,品質安全安心。

牛樟芝最重要的成分是三萜類(樟菇酸),寶龍牌牛樟芝三萜類濃度成份高功效佳(總三萜酸粗品檢驗值34.18mg/g),通過安全檢測。椴木栽培子實體,非菌絲體,非固態栽培。

牛樟芝總三帖類含量高

極品牛樟芝滴粒-100%純度

  • 〔每盒產品超值 4 2 0 粒裝/盒〕〔每盒送子實體原片(市價千元)〕
  • 〔牛樟芝極品滴粒100%高純度〕〔椴木栽培(非菌絲體,非太空包)〕
  • 〔總三萜酸檢驗34.18%濃度高〕〔樟芝滴丸溶解快口含好吸收〕
  • 〔極品滴粒買10送1累積回饋〕〕
  • →【極品滴粒 詳細說明網頁】
  • 極品滴粒-100%純度
  • 極品滴粒詳細說明網頁
  • 直接訂購

牛樟芝推薦八大優勢

寶龍牛樟芝推薦八大優勢

台灣牛樟芝培育方式比較

台灣牛樟芝(菇)培育方式比較表

寶龍牛樟芝子實體,段木栽培高三帖類樟芝酸(樟菇酸)

寶龍牌牛樟芝子實體,經台灣國立大學HPLC高效液相層析儀鑑定分析,確定含有牛樟芝特有的三帖類之樟芝酸(樟菇酸)樟芝酸A(Antcin-A)、樟芝酸B(Antcin-B)、樟芝酸C(Antcin-C)、樟芝酸K(Antcin-K)、樟芝酸H(Antcin-H),科學研究實證。

寶龍牛樟芝子實體三帖類樟芝酸(樟菇酸)Antcin-A,B,C,H,K

柏榮牛樟芝世貿展覽柏榮牛樟芝世貿展覽

台灣專業品牌:寶龍牛樟芝